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房颤治疗当前位置:首页 > 房颤治疗 > 室颤险致猝死 及时除颤重启心脏

室颤险致猝死 及时除颤重启心脏

                        险 老人突发室颤意识丧失
       “对于我们心血管病科的医生来说,遭遇急症是经常的事儿,所以这也造就了我们心内科医生完全不输急诊的快速反应能力。” 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兼一病区主任袁国强表示,心脏搏动将含有氧气的血液输送至全身,以维持人身各重要器官的功能,保证正常生命活动的进行,因此一旦心脏出现问题,身体各脏器系统的血液供应也便随之受影响。尤其是大脑,一旦缺少供血供氧,很快就会意识丧失、呼吸停止;若缺血缺氧持续5到10分钟左右,就会造成脑细胞不可逆的死亡,这就会导致脑死亡。

     作为国家卫健委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心血管病区域诊疗中心,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在心血管疾病防治方面经验丰富,在常年的临床一线工作中,该科医生感触最深的就是 “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就在几天前,该科袁国强主任和他的心内一科团队刚刚将一位突发室颤的老人从猝死的边缘抢救回来,该女性患者年近七十,有多年的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病史,近一年来总是感觉胸闷气短,而且就在不久前突然加重,还出现了胸痛、背痛,住院后经检查,医生发现该患者除原有病史外,还有陈旧心梗,以及心绞痛、心衰、呼吸衰竭、高脂血症等情况,病情较严重,在常规治疗三天后,上午11点左右,该患者同病房的病友突然发出一声惊呼:“医生快来!”
      刚刚结束查房的心内一科医生迅速赶到病房,发现患者意识不清,呼吸停止,再结合心电监护等,马上判断患者是出现了室颤,遂立即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并呼叫其他医护人员紧急除颤。
      几分钟内,袁国强主任和其他医护人员赶到了患者病床旁,开始电除颤,同时继续心肺复苏,并及时气管插管给患者用上了呼吸机,经过十几分钟的抢救,患者的心脏终于重新跳动起来,意识也得以恢复,随后,该患者被送往CCU(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救治,期间患者再次发生一次室颤,也经及时的除颤得以恢复,经过抗感染、抗凝、扩血管、降压降糖等一系列的治疗,目前该患者病情平稳,正在稳步恢复过程中。
       室颤(心室颤动)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律失常,由于心脏整体收缩功能的丧失,大脑等重要组织器官的供血供氧中断,可导致心脏骤停猝死等严重后果。冠心病、心梗、心肌缺血等都可导致室颤的发生,袁国强主任表示,在这位患者的后续检查中,又发现她患有肺栓塞,这可能是诱发她室颤的重要因素。
         对于室颤的处理,尽快进行电除颤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袁国强主任指出,心脏正常工作时,会通过电传导发出信号,“指挥”心房心室规律收缩,使心脏正常跳动,当室颤等情况发生时,电传导信号紊乱,心脏心肌不能协调收缩,这个时候使用电除颤,就可以通过一定量的电流使心肌细胞“暂停”再“重启”,此时配合持续的胸外按压以保持血液循环,如果心肌恢复了正常节律,心脏就可以像电脑重启一样,重新正常跳动起来。

        “在临床上,由于心脏的因素而导致的猝死占了相当一部分,因此大家掌握一些急救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袁国强主任表示,就目前情况来说,电除颤尚不能在各个公共场所全面普及,因此大家最好有意识地学一学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这样在周围人不幸发生心脏骤停等意外时,能够第一时间得以救治,不至于被耽误。
       心肺复苏术:当发现患者意识丧失,无反应无呼吸时,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急救。让患者仰卧于平地,急救者将掌根放在患者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交界处,另一只手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两手重叠,五指相扣,手指翘起,肘关节伸直,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30次,每次按压深度为5—6厘米,持续按压频率100—120次/分。按压30次进行人工呼吸1次,同时观察患者胸部是否有起伏,共计两次。持续5个循环后,通过观察患者意识、呼吸、动脉搏动、口唇颜色、瞳孔大小等来判断心肺复苏是否成功有效。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