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典型案例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胸痛难缓解当心冠脉微循环障碍,中西医结合补气通络,标本兼治改善症状保护微血管

胸痛难缓解当心冠脉微循环障碍,中西医结合补气通络,标本兼治改善症状保护微血管

      突然出现较为剧烈的胸痛、胸闷伴有汗出等症状,通常考虑是由冠心病等心血管病变所引起的。冠状动脉是心脏的供血大血管,大多数的心血管病变都与冠状动脉狭窄、堵塞或痉挛等原因有关。然而,如果胸痛患者并未查出与症状相对应的冠脉病变时,又该如何寻找病因、如何治疗呢?近日,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就遭遇了这一难题的考验。
      患者张先生近半年来一直被间断胸痛、胸闷等症状困扰,且伴有汗出、活动耐力下降等不适表现。今年50岁的张先生原本身体还算不错,除了高血压并未有其他疾病,平时干体力活、爬山都不成问题。然而,就在大约四五个月前,他突然出现了间断性的胸痛、胸闷、气短,一般持续2到3分钟可缓解,但反复发作,最难受的时候疼的大汗淋漓,别说干活,就是走路都很困难。张先生就诊于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后,该科医生为张先生完善检查。经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张先生的确存在冠脉狭窄的情况,但是他的冠脉狭窄程度只有30%—50%,属于轻—中度狭窄,然而给予冠心病常规药物治疗后,张先生的症状改善却并不明显。按照临床经验,这种程度的狭窄很少会出现像张先生这样严重的症状,而且常规服用冠心病药物是可以改善、控制病情的。很显然,张先生的冠脉病变与他的症状表现并不相符。
微循环障碍影响供血,大小血管均应重视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患者严重症状的发生呢?为了明确诊断,心血管病科医生又为张先生做了运动平板试验。所谓运动平板试验,就是让患者按照设定好的方案在类似跑步机的平板上进行运动,通过增加心脏负担来观察心电图、血压等相关指标的变化,从而判断冠状动脉血流量的变化及心功能等,帮助做出诊断。
        然而,张先生由于胸痛、胸闷症状明显,他甚至都无法完成运动平板试验。针对张先生症状和实际病变程度的严重不对等,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医疗团队展开了病例讨论,仔细分析研究。在该院心血管病科贾振华教授的指导下,医生们终于想到了一种容易被忽视的致病原因:冠脉微循环功能障碍。

       心脏等重要器官的功能维持,需要血液及其他营养供应,而负责输送血液及营养的,除了冠状动脉等较大血管外,微循环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冠脉微循环由前小动脉、小动脉、毛细血管和小静脉组成,受限于血管造影成像的分辨率,临床上目前尚无一种成像技术可以直接显示冠脉微循环的形态。微循环在调节心肌血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防治心血管疾病时,除了要关注冠状动脉等大血管的病变,也不可忽视微血管病变的及时发现与治疗。
中西医结合通络改善微循环减轻症状
        微血管功能障碍通过影响心肌血流量导致心肌缺血,是冠心病重要机制之一。且研究显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等与微血管病变密切相关。目前常规的西医治疗对于微血管病变却没有太好的方法,支架等介入方法也只适用于大血管;虽然有一些西医药能够针对冠脉微循环进行调治,但亦存在个体差异性。
        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病科在络病理论指导下,应用通络中药在针对微血管病变的治疗上,凸显了独特的优势。中医理论中的络脉,是从大的经脉依次分出、逐层细分的网络分支,相当于西医学微血管及微循环的概念。络病依托络脉而发生,所谓 “久病入络,久痛入络”,“胸痹心痛”(冠心病)、“中风”(脑血管病)等疾病均与络病有关。因此,中医应用络病理论指导治疗相关疾病,应用通络中药以保护微血管及微循环,并在该方面显示出独特优势。相关研究表明,通络药物在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中的应用,能够较好地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而且还可减少心梗支架术后心肌无复流发生率,改善心肌微循环血液灌注,保护心肌,减少心室重构,从而改善心梗支架植入患者的远期预后。
        在络病理论的指导下,贾振华教授为张先生仔细辨证,认为他在脉络瘀阻的同时还存在中气下陷的情况,因此为他开具了补气升提的中药,并配伍水蛭等虫类药以发挥通络作用,通补结合,标本兼治;同时依然让他坚持服用常规冠心病治疗药物。张先生在服药一周后,胸痛、气短等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坚持用药一个月,目前张先生已经没有明显不适症状,爬山、干活毫无问题。虽然症状缓解,几乎“恢复如初”,但心血管病科医生仍然叮嘱张先生继续坚持规范应用中西药物,以控制血压、血脂等指标,控制病情保持平稳。
——文章摘自2022.5.17《燕赵晚报》15版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