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科室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动态 > 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成功完成首例室间隔酒精化学消融术

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成功完成首例室间隔酒精化学消融术

        2月28日,河北以岭医院副院长、心血管病科主任杨胜利教授带领心血管病科介入团队洪衡主任、王磊主任、葛岳鑫医生、支海博医生等,在副院长、影像科主任王亚丽教授和导管室护技密切配合下采用酒精室间隔化学消融术成功救治一患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
故城49岁的马大姐反复胸痛、呼吸困难10余年;2022年曾在省内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其心脏室间隔基底部最厚约13mm,被诊断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当时建议药物保守治疗。但就在3个月前,马大姐感染新冠后,胸痛发作的次数明显增多,期间还出现过一次晕厥,曾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效果都不理想。
        听说河北以岭医院治疗心血管病专业、技术先进、疗效好,于是家人带马大姐来到以岭医院德衡分院慕名找到杨胜利副院长。杨胜利副院长接诊时,结合马大姐曾出现的呼吸困难、反复胸痛、身体乏力、偶有晕厥症状,给马大姐进行了详细检查,并用听诊器仔细听诊可见心脏轻度增大和杂音。为进一步明确病情,又为患者安排心电图及心脏超声检查,心电图提示有改变,心脏超声提示室间隔基底部厚度约17.3mm,心肌肥厚,超出正常指标。杨胜利院长判断其是因心肌肥厚导致心腔容积减少、局部血液流通障碍,所以才出现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鉴于患者既往就诊经历及病情,遂将患者转至本院行室间隔酒精化学消融术。术前,药物激发试验LVOTG(左室流出道压力阶差)达90mmHg,再次确诊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之后,介入团队在杨胜利副院长的指挥、指导下仔细研究确定靶血管后用酒精消融,即刻疗效显著,LVOTG下降至0mmHg,心脏听诊杂音完全消失,生命体征稳定,安返CCU。为预防发病,术后,杨胜利副院长建议患者避免劳累,遵医嘱按时服药,保持良好心情,避免激动,多吃一些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保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来增加抵抗力。
据了解,该项技术在省内医院开展较少。目前,我院正在积极开展新技术、开拓新业务,这是我院完成的首例使用室间隔酒精化学消融术治疗心肌病病例,标志着我院在结构性心脏病亚专业方向的开始与起步。
        室间隔酒精化学消融术是经冠状动脉间隔支注入无水酒精,通过导管将酒精注入前降支的一支或多支间隔之中,可以使室间隔基底部变薄,这种方法可以减轻部分患者左心室流出道梗阻以及二尖瓣反流,能够改善心力衰竭的症状。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