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科室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动态 > 贾振华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石家庄举行

贾振华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8年4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行。

中国工程院高润霖院士、吴以岭院士,河北省科技厅范庆书处长、上海长征医院吴宗贵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高彦彬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建平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田进伟教授,以及课题承担单位河北以岭医院贾振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新立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卜培莉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鹤教授等近50位专家、学术骨干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对项目前期良好的研究基础给予充分的肯定,该项目以中医脉络学说营卫理论为指导,中医特色鲜明,采用文献挖掘结合临床揭示心血管事件链辨证用药规律,制定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的临床方案,同时采用国际合作、国际标准,随机、双盲、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评价脉络学说代表方药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的临床疗效,揭示“治本病,防未病”,控上游因素,治当前病变,防下游传变的临床优势和疗效机制,课题设计严谨科学,对于心血管疾病防治将具有重大临床指导价值。此外,与会专家针对课题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贾振华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联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院所知名专家开展研究。该项目将围绕心血管疾病开展循证评价研究,提出心血管事件链“系统干预”防治新观点;以脉络学说营卫理论为指导,揭示心血管事件链病机传变及辨证用药规律,将制定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临床方案;通过循证评价与疗效机制揭示“调其营卫”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的科学内涵,对根本遏制心血管病意义重大。

该项目汇集了国内五家知名院所,承袭两个国家973计划项目形成的以中医为主体、多学科交叉的高素质研究梯队,开展多单位联合协作、多学科人才团结作战。本项目的顺利启动不仅使经典的脉络学说营卫理论在心血管重大疾病中发挥其重要的指导价值,同时也是对已完成的十年国家973计划项目中构建的脉络学说的深化与发展,开辟心血管事件链关键病理环节临床治疗有效新途径,促进络病学学科的发展均具有重要的理论与临床意义。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