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心脏介入当前位置:首页 > 心脏介入 > 专家提醒:心脏置入支架后仍要防止再狭窄

专家提醒:心脏置入支架后仍要防止再狭窄

           “一些冠心病患者刚做完支架术,难受的症状没有了。就嚷嚷着出院,俨然忘记了自己先前的不适。这种态度是不科学的。大量临床实践表明,冠心病人心脏置入支架后并非一劳永逸,仍需从以下几个方面防止冠脉再狭窄”,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教授温馨提示。

坚持服药

支架术后,常常需要服用较多种类和数量的药物。

1.抗血小板聚集药物。阿司匹林要坚持服用,如无禁忌症应终生服用;同时要应用氯吡格雷(波立维),普通支架术后至少要应用6个月,药物洗脱支架至少要应用1年,如果有其他情况比如患糖尿病等要延长至2年,甚至更久。

2.他汀类药物。这类药不仅可调节血脂,而且还有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的作用,而斑块的不稳定是造成心脑血管意外事件(比如心梗)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3.冠心病的二级预防。如果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仍会对血管内壁造成损伤,也必须长期坚持服药,把病情控制好。

4.要选择能够保护心肌微血管的药物,需要放支架的位置属于比较大的血管,这里通开后并不等于心肌真正能够得到血流的灌注,正如田地里的庄稼要得到河水的灌溉,只有大的沟渠通畅是不够的,还需要分布在地里的更细小的沟渠畅通才行。

但目前常用的西药对微血管均没有明确的保护作用。而现在的医学研究结果显示,某些中药特别是具有通络作用的中药在保护心肌微血管方面效果较好。

坚持定期定点随诊

术后第一年是冠脉再狭窄的高发期,所以要按时检查,一般就是术后半年、一年进行冠脉复查,每3个月要进行心电图、彩超、血液检查,不适随诊。特别要注意检查血压、血糖、血脂、血黏度。如果这四项指标不能保持在较好水平,患者在半年左右就会面临复发危险。原有高血压、糖尿病和脑血管病的病人,更要重视原发病的治疗和定期检查。

适量运动 合理饮食

一些病人在经历了支架手术后,决定告别不活动的生活方式,用运动战胜疾病;也有的病人充分了解了心肌梗死的危险,认为是活动导致发病,从此再也不敢运动。这两种观点都太片面。其实冠心病人正确、合理地安排活动量是很重要的,活动量的大小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和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进行。同时因吸烟是心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要严禁吸烟,还应保持低糖、低脂饮食。

保持心理健康

调整情绪,清醒认识到自己的病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过喜过悲,强烈的刺激,会引起血管的痉挛和收缩。要开阔心胸,开朗心情。

总之,按时服药,改变原来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适度锻炼,改善饮食,规律作息,调整心理,是预防冠脉支架术后再狭窄的关键。

贾振华 主任中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河北以岭医院院长兼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病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络病重点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岐黄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高端人才等荣誉称号。
业务专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梗恢复期、心律失常、慢性心衰。以及以中医心肺同治理论指导呼吸系统疾病,治疗流感及普通感冒、慢性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等。 出诊时间:每周二、周五上午(河北以岭医院 )   
咨询电话: 0311-83803120    

(摘自燕赵老年报)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