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冠心病当前位置:首页 > 冠心病 > 为什么冠心病患者放了支架会出现抑郁、焦虑等诸多不适?

为什么冠心病患者放了支架会出现抑郁、焦虑等诸多不适?

和女人产后焦虑、产前抑郁的心境如出一辙,很多冠心病人在做心脏支架手术之前就开始焦躁不安,尤其是行支架植入术后的病人较正常人也更易出现心理疾患。这可能是由于以下因素所致:一是对疾病的恐惧,担心失去家庭社会的支持和长期患病丧失劳动能力或因治疗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二是对手术缺乏了解,患者担忧甚至怀疑术者的操作水平,忧虑手术能否成功以及是否会出现并发症等。三是术后因病情反复发作、药物疗效差,对疾病的恢复失去信心等。这些是导致冠心病患者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发生的主要原因。焦虑症会使人注意力集中困难、联想和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降低、社会活动能力下降等。这对于一个正常人的身体损害亦是很大的,更何况是一个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冠心病人!因此这些患者出现焦虑症所造成的伤害之大可想而知。

由于冠心病合并心理障碍,特别是心梗后合并焦虑抑郁的患者具有较高的死亡率和较差的预后,因此对其合并心理障碍的干预是必要的。患者产生这些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术后胸闷、胸痛等临床症状没有改善,而胸闷、胸痛等症状没有改善的主要原因是支架只开通了堵塞的大血管,心肌微小血管并没有开通,心肌微循环没有好转,因此着力解决支架植入术后心肌微循环问题是消除这些患者心理障碍的关键。经临床治疗观察显示,中医辨证论治尤其是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的通络中药在保护心肌微血管及微循环方面显示出独特优势,能显著改善患者支架术后胸闷、胸痛临床症状。由北京阜外医院主持的研究表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常规西药加支架治疗基础上加用通络药物,可以显著降低心梗支架术后患者心肌无复流发生率,改善心肌微循环血液灌注,保护心肌减少心室重构,从而改善心梗支架植入患者的远期预后。同时中医药治疗费用较低,可减轻患者及其家庭经济负担,进而缓解患者的精神压力,改善抑郁焦虑症状。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