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心力衰竭当前位置:首页 > 心力衰竭 > 中西医结合破解心衰治疗难题

中西医结合破解心衰治疗难题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也是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心脏在人体中好比一个水泵,通过其持续不断的收缩与舒张推动血液循环,维持基本生命活动。因此,心衰也被称为“泵衰竭”,如果是左心功能衰竭,血液容易瘀积于肺脏,可以表现为以下三种呼吸困难:一是劳力性呼吸困难,患者在活动或体力劳动后出现呼吸急促;二是端坐呼吸,患者平卧时极度呼吸困难,必须采取高枕、半卧,甚至坐位才能解除或减轻呼吸困难的症状;三是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患者熟睡一两个小时后,由于憋闷气急突然惊醒,被迫坐起后,一些患者过一段时间症状可以缓解,能继续入睡。除了呼吸困难以外,左心衰的患者早期就会感觉四肢疲乏无力,活动后会进一步加重。右心衰竭血液容易瘀积于外周,长期消化道瘀血,就会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上腹胀痛等症状,同时还会导致下肢水肿。

慢性心衰之所以发病,其原因在于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引起的心室重构,这是心衰发生发展的基本病理机制。所以治疗慢性心衰首先以抑制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干预心室重构、降低死亡率为主要目的;其次还要改善心衰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西医治疗的四类药物中,ACEI和β受体阻滞剂属于前者,利尿、强心、扩血管药物属于后者。值得注意的是及时给予患者目前最规范的西药治疗,但心衰的病死率仍居高不下,患者症状仍控制不理想,生活质量低,症状反复发作住院成为困扰这类患者的主要难题。同时长期服用西药,又有临床电解质紊乱等各种不良反应的困扰。因此,心衰治疗的关键在于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抑制心室重构,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各种不良反应。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运用中医脉络学说指导从气分、血分、水分把握心衰发病病机演变规律,提出了“气血水同治分消”的治疗原则,制定了“益气温阳、活血通络、利水消肿”治法,创新性地研制了中药芪苈强心胶囊并在治疗心衰上取得了显著疗效。研究证实芪苈强心胶囊不仅可以强心、利尿、扩血管,缓解患者的心慌气短、喘促、不能平卧、尿少、水肿临床症状,达到治“标”的目的,同时该中药还可以干预神经内分泌,抑制心室重构,达到治“本”的目的,显示标本兼治慢性心衰有优势。

芪苈强心胶囊已成为我国第一个经多家国际医学权威杂志认可能有效治疗慢性心衰的中成药,其多篇研究论文刊登在美国的《心血管药理杂志》、《细胞免疫》、《高血压杂志》,以及英国的《循证补充与替代医学》等国际权威杂志上。近期,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一项循证医学研究再次在国际医学界引起重大影响。该研究发现在目前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芪苈强心胶囊对心衰患者体内的N末端脑钠肽前体(国际医学界视为评价心衰严重程度的关键指标)有确切的干预作用。由于芪苈强心胶囊在这次循证医学研究中显示具有突出疗效,国际心血管病权威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刊登了该项研究的报告,并专门撰写了题为《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中国传统医学给我们的启示》的评论文章,称赞:“这项富有前景的研究表明中医药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该研究开启了心力衰竭治疗协同作用的希望之门。”表明芪苈强心胶囊在心衰治疗中的独特疗效及广阔前景,得到了国际权威专家的认可。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