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典型案例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搬东西时他突然意识丧失,急诊心脏支架介入使患者起死回生

搬东西时他突然意识丧失,急诊心脏支架介入使患者起死回生

近日,河北以岭医院成功抢救一位极危重急性心梗患者,在该患者神志昏迷、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的情况下,该院心血管内科、急诊科、导管室、ICU等多科室通力合作,临危为该患者急诊行介入手术、开通血管、置入支架,及时恢复了心肌血流灌注,挽救了他的生命。

据介绍,这位患者是今年48岁的边先生,他在和朋友一起搬东西的时候,突然发生了意识丧失、心跳骤停。当时他的朋友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给他进行了心肺复苏。120赶到后也以最快速度将他送到了河北以岭医院急诊科。在进行了心肺复苏、反复电除颤、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呼吸等必要的处理后,边先生很快就转送入了ICU。经过心电图、心脏彩超、急诊化验等检查,诊断边先生为冠心病、急性心梗,需要及时开通血管来恢复心肌供血,挽救他的生命。

 “急性心梗大多是由于冠脉急性完全闭塞所致的心血管急重症,随着血管闭塞时间的延长,缺血心肌会大面积坏死从而使患者因急性泵功能衰竭而死亡。”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袁国强介绍,据相关报道,在急性心肌梗死发生40分钟后,心肌组织内就会有坏死,冠脉闭塞4小时后,将使大部分受累心肌发生不可逆性坏死。因此需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开通闭塞的血管,如溶栓、球囊扩张、置入支架等,这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手段。

但是,通常来说开通血管、置入支架等介入手术常需要患者神志清醒、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如果患者处于严重心源性休克、意识不清、无自主呼吸,且有反复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等情况时,进行介入支架手术会存在极高的风险。很不巧的是,这些情况边先生都存在,但是,若不立即开通血管,他的心肌血流就无法及时恢复,生命依然会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袁国强主任和患者家属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沟通,最终取得了家属的理解,同意为边先生行急诊介入手术。随即,袁国强主任组织该科全员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手术准备,并在导管室、麻醉科、ICU等全院科室的通力配合下,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辅助支持下,顺利为患者行急诊介入手术,开通血管并成功置入了支架。“当时我们为患者做血管造影发现,他的心脏冠脉前降支根部已经完全堵塞,如果不能及时疏通血管,置入支架,恢复心肌血供,后果不堪设想。”袁国强主任表示。

术后边先生在ICU全体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全院相关科室的积极配合及院领导的密切关照下,病情逐渐趋于好转,度过了半个月左右后,一周前终于陆续撤下了主动脉球囊反搏泵、呼吸机、气管插管、尿管、胃管、中心静脉管等,转入了普通病房。“患者的严重心衰、发热、感染、多脏器损伤等均得到了控制和好转,目前需在继续控制感染的情况下,循序渐进进行心脏康复治疗。”袁国强主任表示。

冬季需保护心血管,避免发生意外

对于自己这一次突发心梗,卞先生万幸之余也有些不理解,他除了有糖尿病史,身体还算不错,怎么就会发生心梗呢?对此,袁国强主任表示,其实糖尿病本身就像高血压等因素一样,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再加上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这个时候突发心梗就成为了可能。因此,袁国强主任提醒,已经具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如中老年、烟民、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在冬季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例如注意保暖、雾霾天避免或减少外出、避免感冒等;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就医,病情较重者,及时呼叫120。

“另外,建议大家都树立急救意识,学一些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在紧急情况下就可以发挥作用。例如这位患者,如果发病当时不是他的朋友及时进行了心肺复苏,其后果就很不乐观了。”袁国强主任提醒。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