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典型案例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时间就是心肌,60分钟和死神夺回生命

时间就是心肌,60分钟和死神夺回生命

11月1日晚上8时许,急救车呼啸而至河北以岭医院,该院急诊科医生紧急接诊。据了解,患者王女士今年75岁,当天晚上六点多的时候她突然感觉胸闷不适,并且出大汗、心慌、口干,持续一个小时都不能缓解。见此情景,王女士的家属不敢再耽搁,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就在救护车送医途中,医生为王女士做心电图检查,提示为急性心梗。抵达以岭医院后,急诊科又为王女士进行了相关检查,请心血管病科会诊,最终确诊为急性下壁、后壁、右心室心梗,病情危重。

“急性心梗是一种突发性危重疾病,在人们的通常认识中,总认为胸痛才是心梗。其实心梗表现很多,除了胸痛,也有许多不典型的症状表现。”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李留主任介绍,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痛,或肩背、上肢疼痛,疼痛较剧烈且不易缓解;但有些心梗则是无痛性的,像这位患者,就表现为持续性胸闷不能缓解。除了胸闷,还有的人则表现为反复出汗,或者恶心呕吐等胃肠症状,或咽喉不适等。专家提醒,临床上,对于眼睛以下、肚脐以上的部位所出现的不适症状,都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所引起的,例如牙痛、腹痛等。因此,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查明病因,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急性心梗极其危急,由于血管闭塞,心肌细胞会因缺血而坏死,从而导致患者发生心脏功能衰竭、心律失常,甚至致死。而且缺血时间越长,心肌坏死的面积就越大。据统计,在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3小时内,大约50%的心肌细胞会坏死,6个小时后,这种坏死就不可逆转。所以,可以说“时间就是心肌”,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开通闭塞的血管,清除血栓,挽救心肌,挽救生命。

因此,以岭医院在给王女士抗血小板聚集等药物治疗的同时,迅速开启心血管病急诊“绿色通道”,从急诊直接将患者送至介入导管室,为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介入术。术中造影显示患者右侧冠状动脉完全闭塞,左前降支近端管腔狭窄约80%,中段管腔狭窄约90%。因此先为闭塞的管腔进行球囊扩张,再植入支架,迅速开通闭塞血管。手术完成后,王女士各项体征平稳,不适症状消失。而此时距她入院才一个小时左右。

王女士得以及时抢救,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以岭医院绿色通道的开启。据介绍,为快速高效地救治心梗病人,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科建立了从院前、院内急救直达手术室/导管室的心血管急诊绿色通道,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取得了显著效果,显示出该科室在心血管常见急危重症治疗中的技术优势。

“心梗是个‘急病’,对于该病除了了解有关症状、确保发病后及早救治等,患者及其家属也应对心梗有更全面的认识,帮助预防和治疗。” 李留主任提醒,不管心梗表现症状如何,一旦确诊,就应该及时开通血管进行抢救,千万不要以为症状不重就只输液缓解,否则就会贻误治疗时机。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