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典型案例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通络中药慢病管理,冠心病患者可实现带病延年

通络中药慢病管理,冠心病患者可实现带病延年

我父亲现在身体很好,原来的那些症状都没有了,而且连感冒都很少得。近日,孟先生的儿子来到河北以岭医院给父亲拿药时表示。据介绍,孟先生今年已经年过九旬,他在10年前第一次来到河北以岭医院就诊。当时的孟先生,因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梗等多种疾病,身体很不舒服。尤其是胸闷、心悸的症状很严重,有时还伴有压榨性胸痛。此外他的双腿也总是憋胀发麻不适,以至于睡眠受影响,睡下后每过几分钟就醒,整晚都睡不踏实。睡眠不好也影响到他的心理,这让孟先生总是烦躁不已,感觉生活质量很差,最严重时,他甚至还出现了幻视。

根据孟先生的症状情况,河北以岭医院的医生为他做了相关检查,认为他的诸多不适症状主要与他的冠心病、高血压和下肢动脉栓塞等疾病相关。鉴于此,医生建议孟先生在常规用药的基础上配合进行通络中医药治疗。

  针对孟先生看起来较为复杂的症状表现,在以岭医院络病门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为其开具了益气养阴、化瘀通络、利水消肿健脾的中药汤剂。服药一个月后,孟先生的症状便有了好转。在这之后,孟先生遂将汤药坚持服用了下去。至今八年过去了,从八旬跨越到九旬年纪的孟先生仍在小量服用着中药,不仅胸闷、心悸、下肢躁扰不宁等症状疾病消失缓解,而且他的体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他自己走几里地的路去赶集都没问题。

这位患者的病情看起来很复杂,而且病程较长,但仔细分析的话,给他造成主要困扰的仍是冠心病,以及下肢动脉栓塞。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表示,无论是冠心病还是下肢动脉栓塞,都属于血管性疾病,均是因为血管内出现斑块,阻塞血管,影响血液循环供应, 从而导致胸闷、胸痛或下肢肿胀不适等诸多症状的出现。至于斑块的产生,吴以岭院士表示,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多种因素都会损伤血管内皮,内皮受损后,血液中增高的脂类、凝集的血小板以及炎症物质就会在损伤的血管内皮处沉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斑块越长越大,堵住了心血管就会造成心肌缺血,堵住了脑血管就是脑供血不足,堵住了下肢动脉或静脉就会引起下肢不适症状;如果堵塞不通就会发生心梗、脑梗。

对于斑块堵塞血管所引起的疾病症状,中医认为属于络病的范畴。吴以岭院士指出,中医学的包括了西医学的血管,特别是一些微小血管在内,通络药物既能保护血管内皮,防止血管痉挛引起心绞痛,又能抑制斑块形成,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因此,对于冠心病等血管性疾病,可以在规范用药的同时,配合通络中药,则能更有效地改善症状、控制病情。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