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心力衰竭当前位置:首页 > 心力衰竭 > 希氏束起搏缩小心脏治疗心力衰竭

希氏束起搏缩小心脏治疗心力衰竭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通过刺激心肌使心脏搏动,维持心脏正常跳动。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植入心脏起搏器的人数,只占应该植入患者的一成,其比例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平,也就是说,仍有九成“对症患者”未装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治疗多种心律失常及心衰的首选方法

  心脏起搏器的主要适应症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和心衰。大多数情况下起搏器是为那些心率过慢而引起不适的人准备的。当心脏停跳3秒以上或心率经常低于40次,尤其是出现眼前发黑、突然晕倒的患者,应该植入起搏器。

  另外,起搏器还可以治疗各种心衰,如房颤心衰、心肌病心衰、心梗后心衰等,可以在心脏安装三个起搏电极,同步产生电刺激命令,帮助心肌收缩,改善心脏功能,缩小扩大的心脏。

  同时,一些疾病可引发心跳骤停或致命性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如快速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可以安装具有除颤器功能的起搏器,能恢复心脏有规律的跳动。

  ●改进传统植入方法,不用特殊器械即可达生理性起搏

  传统的心脏起搏器安装方法,其中的电极导线往往安装在心尖部位,所产生的电脉冲刺激发生的心脏收缩节律与心脏生理节律并不能完美地保持一致,从而有可能影响到患者的心功能,因此不能说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京城名医、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专家杨水祥教授表示,心脏有一个心肌部位称为“希氏束”,处于心房和心室之间,若将心脏起搏器的电极放置在这一位置或者该位置附近,那么心脏的收缩节律则会更加接近于生理性收缩搏动。这是目前心脏起搏器植入的最前沿技术,但操作中电极极难定位到这一位置。鉴于此,杨水祥教授在总结手术经验的基础上,改善手法,终于在不使用特殊器械的情况下,独创出单纯通过手法操作,使电极导线安装在希氏束附近,从而达到了生理性起搏。

  创新的希氏束起搏方法优势明显,更有利于改善心功能

  希氏束起搏是目前唯一能模拟正常心脏搏动和传导的起搏方式,可最大限度地实现心室的电、机械同步。近来,希氏束起搏已成为起搏领域专家关注的焦点。

  那么,希氏束起搏到底有哪些优势?杨水祥教授表示,希氏束起搏可纠正左束支传导阻滞并显著改善心功能、实现生理性起搏及心室再同步。希氏束起搏尤其适用于心衰合并左束支传导阻滞的心脏再同步化治疗无反应及左室导线无法植入的患者。

  对于房颤伴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无论选择双室起搏还是右室起搏都不是最佳的生理起搏方式。研究发现,希氏束起搏加房室结消融治疗可有效控制心室率并改善房颤伴心衰患者的心功能,缩小扩大的心脏。希氏束起搏对于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及死亡风险的效果更加显著。

  “简单地说,采用我创新的希氏束起搏技术不仅更有利于改善心功能,并可减短手术时间,减少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缩短患者卧床时间。特别是该方法简便实用,不增加费用,疗效显著。同时,我们还采取螺旋电极,不仅操作更方便,也较好地解决了电极脱位的问题。”杨水祥教授表示。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