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射频消融当前位置:首页 > 射频消融 > 射频消融成功治疗,20年的房颤终于不犯了

射频消融成功治疗,20年的房颤终于不犯了

       拿到24小时动态心电图的检查结果,赵女士简直是喜出望外:我之前做过一个心电图检查,说是正常的窦性心律,我都不敢相信,就又做了一次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结果果然是正常,一次房颤都没有,真是太让我高兴了!在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记者见到了这位前来复诊的有着20多年病史的房颤患者。

据悉,年过七旬的赵女士从1992年就被诊断为房颤。患病这些年来,赵女士虽然没断过治疗,但症状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刚开始时赵女士还只是阵发性房颤,偶尔发生;到后来慢慢发展成了持续性房颤。房颤让赵女士总是感觉乏力胸闷,上四层楼都得歇两回。听说除了吃药,用射频消融的方法也可以治疗房颤,备受房颤折磨的赵女士便希望通过手术的方法来治疗。经多方打听来到了河北以岭医院。

京城名医、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杨水祥教授对赵女士的病情进行了整体评估,制定了合适的方案。射频消融手术后,赵女士的不适症状消失,一年后复查,房颤已经消失。

手术有难度,疤痕隔离术促成功

房颤也就是心房颤动,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目前针对房颤等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治疗多年来并没有太大的进展,药物保守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药物副作用对身体伤害很大。相反,射频消融手术则有着较好的优势。杨水祥教授介绍,一般来说,阵发性房颤进行射频消融治疗效果要相对好于抗心律失常药物;但对于持续性房颤或永久性房颤来说,则往往建议用药物控制心律或抗凝等。因为像赵女士这样的持续性房颤且病程较长的患者,不仅病史长,而且也容易出现心脏扩大等问题,这种情况往往并不太符合手术指征,一定要手术的话,成功率相对较低。杨水祥教授表示。

由于赵女士坚持要通过手术方法进行治疗,杨水祥教授反复研究,终于为她量身制定了射频消融方案,采取疤痕隔离术进行手术。杨水祥教授介绍,目前房颤发生的机制尚未完全明了,其中有一种理论叫作多子波折返,但尚不能完全解释子波形成的原理及房颤发生发展的机制。对此,杨教授结合多年的临床科研实践及起搏电生理和射频消融手术经验,提出了房颤发生的疤痕驱动假设。

简单地说,就是随着年龄增长,或受高血压、心肌缺血、炎症等影响,导致心房纤维化,即在心房内形成许多大小不等的纤维化疤痕区域,而电流在这些疤痕内的传导缓慢,会绕着疤痕转动。心房内有许多大小不等的疤痕,就会形成许多大小不等的围绕疤痕转动的电流,小疤痕转得快,大疤痕转得慢,这就导致了房颤有时快、有时慢、快慢不等、强弱不等的现象。这种由大小不等的纤维化疤痕内传出,并围绕这些疤痕转动(即驱动)的电流及其相互影响,导致了心房内电流的异常传导及紊乱,就引起了房颤。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结合这一理论,杨水祥教授在传统手术环肺静脉隔离术的基础上,发展出了疤痕隔离术,即结合疤痕驱动折返部位消融,这种新的射频消融方法用以治疗房颤,相对来说成功率更高。

房颤易诱发脑梗, 需及时治疗

房颤的症状因人而异,因阵发性发作可仅持续数秒,或者持续性发作逐渐耐受,有些患者没有明显不适,也往往因此而忽视了治疗。但房颤治疗的长期延误,不仅会像赵女士一样逐渐发展成为持续性房颤,症状加重,而且也容易诱发脑梗等疾病,严重危害健康。房颤也是脑梗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杨水祥教授介绍说,房颤发生时心跳往往快而不整齐,频率可达200/分钟左右,可出现心慌、胸闷、气短及眩晕等症状,易诱发脑梗死、心力衰竭和心肌缺血等临床危急重症。房颤时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而形成血凝块,血凝块脱落后可随血液流至全身,导致多脏器栓塞,危害最大且最常见的是脑血管栓塞导致的脑梗。房颤发生30秒左右即可引起脑梗,房颤可使脑梗的发生率增加58倍,临床上大约有15%-30%的缺血性脑卒中(脑梗)即是由房颤所致。

房颤的致死率、致残率及远期预后与恶性肿瘤相当。也有些患者症状不明显,可能与神经末梢损害有关,不等于脑梗等并发症不会发生。杨水祥教授提醒说,只有尽可能早地治疗房颤,才能更好地预防和避免脑梗的发生。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