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线:400-612-2156以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欢迎您的光临!
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
心力衰竭当前位置:首页 > 心力衰竭 > 心衰患者如何选用治疗药物?

心衰患者如何选用治疗药物?

慢性心力衰竭是一个严重的全球性公众健康和临床问题,有很高的病残率和死亡率。近年来,由于人口的老龄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心力衰竭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随着对心衰机制研究的不断深入,心衰的西医治疗已从短期地纠正血流动力学异常,逐步转变为长期地调控神经体液乃至试图逆转心肌异常着手。强心、利尿、扩血管这一经典心衰常规治疗已更新为ACEI、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的联合应用, 并用或不用地高辛。目前认为短期的强心、利尿、扩血管可以迅速缓解呼吸困难、水肿等症状,提高心功能;而长期ACEI、β受体阻滞剂治疗则有利于降低心衰的死亡率。 

虽然西医治疗心衰已取得可喜的进展,但依旧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现归纳如下:①不能完全改善症状:心衰患者除气促、下肢水肿等症状外,常伴有心悸、咳嗽、咯痰、口渴、失眠、纳差、腹胀、怕冷等不适,单纯抗心衰药物无法解决。②因有副作用使药物应用受限:如服用β受体阻滞剂容易疲倦、使用ACEI容易出现咳嗽、应用利尿剂可导致电解质紊乱等副作用,上述情况常导致药物使用受限。③存在较多用药禁区:如伴有肾功能不全或低血压时,ACEI药受到限制;伴支气管哮喘或有严重的房室传导阻滞者,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受到限制。④使用合并利尿剂抵抗、低血压状态、心律失常者,西药治疗效果差。

针对上述治疗难题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运用中医脉络学说指导从气分、血分、水分把握心衰发病病机演变规律,提出了“气血水同治分消”的治疗原则,制定了“益气温阳、活血通络、利水消肿”治法,创新性研制的中药芪苈强心胶囊,在治疗心衰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经对该药进行的广泛实验研究证实:其强心作用与西药地戈辛疗效相当,利尿作用与口服速尿相当但无速尿副作用,抑制血管紧张素Ⅱ优于西药雷米普利,抑制心室重构作用优于西药美托洛尔,一个药的疗效相当于西药治疗心力衰竭的四类药物的综合疗效。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临床循证医学研究显示:该药可明显降低心衰患者的N端脑钠肽水平,改善心衰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增强体质,预防心衰复发,减少西药毒副作用,增加6分钟步行距离,减少死亡及再住院率。

由于芪苈强心胶囊在治疗慢性心衰的循证医学研究中显示具有突出的疗效,该研究成果的报告刊登在国际心血管病权威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该杂志还专门为此撰写了题为《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中国传统医学给我们的启示》的评论文章,评论称:“这项富有前景的研究表明中医药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该研究开启了心力衰竭治疗协同作用的希望之门。”表明芪苈强心胶囊在心衰治疗中的独特疗效及广阔前景,得到了国际权威专家的认可。

热线:400-612-2156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新石北路385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22路以岭医院站或乘48、58、368路新石北路口下